top of page
  • ezGlobal

加州 65 新增雙酚 A(BPA) 毒性定義



美國加州環境健康危害評估辦公室 (OEHHA) 發表,雙酚 A(Bisphenol A, BPA) 的毒性定義將從原先的生殖毒性 (Female) 擴大至發展毒性 (Developmental),並將該定義增列入加州 65 管制清單。


BPA 第一次列為 OEHHA 的管制對象是在 2015/3/15,針對其屬性對女性生殖系統可能產生的危害,但其實早在 2013 年,美國全國毒物計畫 (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, NTP) 中心就已警告 BPA 尚有其他風險存在, 該舉動間接導致美國化學品委員會 (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, ACC) 與OEHHA 對簿公堂,ACC 請願表示不要將 BPA 列入管制,法庭雖然最後拒絕了 ACC 的請願,但 ACC 堅持上訴的結果導致 BPA 到 2020 年才增列毒性入加州 65 清單。公告發出為 2020/12/18,發出後立即生效。


Bisphenol A (BPA) -

CAS No:80-05-7

毒性類別:生殖毒性 -> 發展毒性

列入日期:2015/05/11 -> 2020/12/18


關於 Bisphenol A (BPA)

台灣多稱之為酚甲烷。一種化工原料,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 (環境荷爾蒙)。


雙酚 A 的基本用途是生產各種塑膠,是聚碳酸酯塑料最常用的原料,聚碳酸酯塑膠是一種透明且不易碎的材料,常被用於生產各種水瓶 (包括嬰兒用的奶瓶)、運動裝備、醫療器械、牙充填的材料、密封劑、眼鏡鏡片、CD 與 DVD 和家用電器外殼。雙酚 A 也被常用於合成、在塑化劑中作抗氧化劑、在 PVC 的生產中作阻聚劑。


2010年,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依據在多胎兒、嬰兒和幼兒中收集到的數據資料提出進一步的擔憂;加拿於 2020 年成為首個將之列為有毒物質的國家。在歐盟和加拿大,雙酚 A 被禁止用於生產嬰兒奶瓶,因此,消費者經常可以看到奶瓶上寫著「BPA FREE」。


資料來源:OEHHA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