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ezGlobal

全球對氟氫化合物 HFCs 的管制



《蒙特利爾議定書》締約方在 2016 年於盧安達首都完成基加利修正案,該修正案明確將等 18 種氫氟碳化物 (HFCs) 列入受控物質清單。HFCs,即氫氟烴,是氟碳化學品的一種,主要作為製冷劑,還可用作發泡劑、清洗劑、滅火劑、噴射劑等。


根據基加利修正案設定的削減時程表,大部分發達國家將從 2019 年開始削減 HFCs:到 2036 年在基線水準上削減 85%,包括中國在內的絕大部分發展中國家將在 2024 年對 HFCs 生產和消費進行凍結,2029 年在基線水準上削減 10%,到 2045 年削減 80%。 基加利修正案管控的物質清單如下:



歐洲:

歐盟委員會在 2014 年公布最新版關於溫室氟化氣體的法規 (EU) No 517/2014,該法規簡稱 F-Gas 法規。F-Gas 管理的範圍不僅僅是 HFCs,還包括全氟碳化物以及六氟化硫等溫室氣體,這部法規是原法規 (EC) No 842/2006 的加強版,法規已於 2015 年正式實施,所有涉及到 F-Gas 的企業都將受到該法規的影響。法規管轄 HFCs 主要通過以下幾塊內容:

  1. 含 HFCs 或其功能依賴於 HFCs 的特定產品及設備的禁止投放

  2. 含 HFCs 或其功能依賴於 HFCs 的產品及設備的標籤規範

  3. 特定 HFCs 特定用途及預充設備的相關管控

  4. 氫氟碳化合物 (Hydrofluorocarbons-HFCs) 市場投放的限制和監管

針對 HFCs (附件 I,Section 1),歐盟採用配額分配的方式進行總量管控。能夠獲得配額的主要是以下三個群體:

  • 歐盟境內的氣體生產商

  • 歐盟境內的氣體進口商

  • 通過歐盟境內OR (唯一代表) 進行配額申請的非歐盟氣體生產商

此外,所有歐盟生產/進口預充設備 (比如冰箱) 的廠家也必須通過授權的方式從氣體生產商/進口商獲取相應的配額,或者通過間接授權的方式從設備生產商獲得相應的配額,才能向歐盟市場投放相應的預充設備 (比如冰箱),也嚴格保證了投放歐盟市場的 HFCs 的總量。


以 2015 年投放市場的 HFCs 作為基準,最終在 2030 年時將歐盟境內 HFCs 的投放市場的量控制到 2015 年的 21%。


歐盟市場 HFCs 年投放最高量計算比例


除了以上管控措施外,該法規還有其他方面要求。如:法規對包含 F-Gas 產品的洩露檢查提出要求,並對檢查人員的培訓和資質以及檢查報告提出要求。法規要求包含 F-Gas 產品使用壽命結束後,對其內的 F-Gas 進行適當處理。規規定任何生產、使用等涉及到附件 I (F-Gas) 和附件II 物質的主體需要履行報告義務,針對不同的用途,需要報告不同的內容。


美國:

2021 年美國環保局 EPA 就一部和溫室氣體相關的法規徵求公眾廣泛意見,該法規全稱為 "氫氟碳化合物的逐步淘汰:根據美國創新和製造法案建立配額分配和交易計劃" (Phasedown of Hydrofluorocarbons: Establishing the Allowance Allocation and Trading Program Under the American Innovation and Manufacturing Act),簡稱 AIM 法案,AIM 法案也是基加利修正案在美國具體實施的表現。


AIM 法案的主要目的是削減氫氟碳化合物 (HFCs) 在美國的生產和使用,最終實現在 2036 年之後生產和消費的 HFCs 只有基線水準的 15%。 基線水平參考了歷史上 1989 年 HCFCs 和 CFCs 的生產量以及 2011-2013 年度的 HFCs 的生產量和消費量,分別乘以不同的係數得出。


AIM 法案管控的物質就是列入基加利修正案里提及的18種化合物包括同分異構體,AIM法案通過設立每家企業的配額 (allowance),配額基於 HFCs 的摺合當量,而非具體的生產量或者消費量,從而對實施總量進行控制。


根據目前的方案,EPA 將把配額分成三種類型:1. 生產配額 (production allowance) 2. 消費配額 (consumption allowance) 3. 特殊用途配額 (application-specific allowances)。由於生產被定義為消費的一個組成部分,因此生產企業需要同時申請生產配額和消費配額,進口過程只需要申請消費配額即可。


EPA 計劃將生產配額分配給 2017-2019 生產 HFCs 類化合物,並且在 2020 年還在生產 HFCs 化合物的生產企業。EPA 計劃將消費配額分配給 2017-2019 生產或進口 HFCs 類化合物,並且在 2020 年還在生產或進口 HFCS 化合物的企業。針對新的從事 HFCs 業務的進口商,也將可以申請一小部分配額。而新的生產商將無法申請配額,因為 EPA 不鼓勵新的 HFCs 工廠建設。 另外如果一家公司有多家子公司從事相關業務,將以總公司的名義來分配配額,而不是單單計算每家公司的配額。


美國 EPA 計劃在 2021 年 9 月發佈 AIM 正式法案,並且在 2021/10/1 前計算並決定好並發放相關配額。

1,208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