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ezGlobal

REACH 擬新增 "N,N-二甲基甲酰胺" 限制條款

已更新:2021年2月1日



歐盟委員會日前向 WTO 遞交有關修訂 REACH 法規附錄 XVII 限制物質清單的通報案 (G/TBT/N/EU/749),擬新增 N,N-二甲基甲酰胺 (N,N-Dimethylformamide, 簡稱 DMF) 作為物質本身或在混合物中的使用限制。該草案公眾諮詢為期 60 天。


N,N-二甲基甲酰胺 (N,N-Dimethylformamide):

  1. 在「法規生效 24 個月」後,該物質本身及含該物質濃度 ≥0.3% 的物質或混合物不得投放市場,除非製造商、進口商和下游廠商已將對工人暴露的衍生無效應水平 (DNELs) (其中吸入暴露 6 mg/m3,經皮暴露 1.1 mg/kg/天) 列入相關化學安全報告 (CSR) 和安全數據表 (SDS) 中。

  2. 在「法規生效 24 個月」後,該物質本身及含該物質濃度 ≥0.3% 的物質或混合物不得製造或使用,除非製造商和下游廠商採取合適的風險管理措施,並提供能確保工人的暴露低於第一段中規定的 DNELs 的操作環境。

N,N-二甲基甲酰胺 (DMF) 是一種使用非常廣泛的非質子極性溶劑,可用作染料溶劑,聚氨酯、聚丙烯腈、聚氯乙烯的漿料,去除油漆的脫漆劑,還可用於合成高效低毒農藥殺蟲劑,合成藥物中間體,鍍錫零部件的淬火和電路板的清洗等。


然而 DMF 被 CLP 法規歸類為生殖毒性、急性毒性和眼刺激物質,且已於 2012 年年底被列入 SVHC 清單。義大利於 2018 年向 ECHA 提議限制 DMF 投放市場和使用。歐盟委員會綜合提案內容和 ECHA 委員會的意見後,認為暴露於高於特定 DNEL 值的 N,N-二甲基甲酰胺而給工人帶來的風險是不可接受的,"限制條款" 是解決該風險的最合適措施。


資料來源:ECHA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