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ezGlobal

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,化合物硝酸銨惹禍



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區,於 2020/8/4 發生嚴重爆炸事故,造成數百人死亡、上千人受傷、市中心諸多建築及居民房屋遭摧毀倒塌,背後的導火線,就是火勢燒到囤放超過 6 年的化學物質 - 硝酸銨。


認識硝酸銨

硝酸銨,Ammonium nitrate,是化合物,NH4NO3,是白色結晶固體,主要用於農業作為高氮肥料。其他用途為採礦、採石和土木建築中使用的爆炸混合物之成分。它也是肥料炸彈主要成分,是很普遍的工業炸藥,類似配方也用於簡易爆炸裝置,俗稱土製炸彈。由於有被誤用的可能性,許多國家考慮階段性把它從消費性應用淘汰。


物質管制

廠商若有使用到硝酸銨,必須在 MSDS 物質安全資料表當中,明確列出關於此物質的細項。另外,硝酸銨也是受到歐盟 REACH 規範附錄 17 (Annex XVII) 內的危險物質限制,只要有使用到,廠商必須提交符合 REACH 規範的文件。


處置硝酸銨,必須掌握一個原則,就是遠離易燃物質。


資料來源:Wikipedia ; ECHA


9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