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ezGlobal

日商珪藻土商品含石綿恐超標



珪藻土為近年熱門的商品含有物質,因為其高度吸水特性,經常被使用於浴室腳踏墊、杯墊、壁癌補牆膏等等,但近來傳出,日本知名居家用品零售商,在台灣量販店所販售的硅藻土商品,包含浴室腳踏墊及杯墊,被檢驗出含 "石綿" 可能超標,據了解目前有問題商品已全數下架。


石綿,是六種纖維化塵粒礦物的總稱,包含鐵石綿、溫石綿、青石綿、透閃石石綿、陽起石石綿和直閃石石綿,主要成分為矽酸鹽,纖維柔軟,耐高溫、耐酸鹼、抗腐蝕、耐磨、絕緣,在商業,公共事業和工業設施中有相當多的用途,以工業用途最為常見,因價格相對便宜,被廣泛運用在建築業、儀器設備、紡織業與填充阻隔材料等,例如耐火的石綿紡織品、輸水管、絕緣板等石綿水泥製品,以及各種絕熱材料等廣泛的替代建築、電器、汽車、家庭用品等。


為何石綿超標會造成嚴重影響?世界衛生組織界定石綿為一級致癌物,粉塵狀的石綿可以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,極其微小的石綿纖維飛散到空中,被吸入到人體的肺後,經過 20-40 年的潛伏期,很容易誘發肺塵病、石綿沉滯症、肺癌等肺部疾病。


許多國家均有限制石綿使用量甚至禁用的相關規定,歐盟要求所有成員國要在 2004 年底之前通過立法禁用石棉的指令;台灣於 1989 年將石棉歸類為毒性化學物質,自 2000 年開始限制石棉的使用,並於 2001 年實施石棉廢棄物的管理。


石綿纖維 (Asbestos fibres) 也被列於 REACH 附錄17 (Annex XVII) 的限用物質清單中 (禁止使用或不得超過限用濃度)。

117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